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召开2017年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经典与当代”研讨会的通知

2017-11-16 13:44:40


 

各位之江青年社科学者:

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浙江财经大学和宁波大学承办的2017年度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经典与当代”学术论坛,分别定于2017129(星期六)、1216日(星期六)召开。“经典与当代”论坛是“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行动计划”的常规活动之一,也是检验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年度学习计划执行效果的项目之一。本次论坛提倡联系当下社会实际,从当代的现实或理论问题出发,结合十九大报告,通过回溯、学习、梳理经典理论,探讨如何从经典的解读以及结合现代文献的梳理中,创造性地寻求答案或启示、建议,从而拓宽知识视野,深化理论素养,加强问题意识,提升思考层次,为学术研究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现将论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社科组承办单位:浙江财经大学

 

会议主题:经典的再审视与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永恒主题,也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存在一些问题难以推进、解决,有的属于体制机制遗留的老问题,有的属于前进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有的源自思想观念障碍,有的受到利益格局掣肘。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有靠进一步改革的办法解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此外,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经典文献,对40年以来的有关改革问题进行解读分析,也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本部分研讨提倡从改革的问题出发,结合经典理论的解读,给出启示或建议。

参考议题:

改革开放40年的理论和实践

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逻辑

全面深化改革与实现美好生活

全面深化改革与顶层设计机制

全面深化改革与浙江改革发展实践

 

会议时间:2017129日(周六),8301630

报到时间:外地:12815002100

本地:129800830

报到地点: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学术中心一楼大厅

会场地址: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学术中心二楼多功能厅

会务联系人:浙江财经大学科研处肖老师(0571-8755 7070),邵老师

参会人员:第二、第三期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管理四个组别的之江青年社科学者。

 

人文组承办单位:宁波大学

 

会议主题:经典的再审视与文化传承发展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迫切需要我们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基础上,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

参考议题:

“浙学”文化意义诠释(此主题来源于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部分专题)

(1)“浙学”与中华文明。

(2)“浙学”与当代中国。

(3)“浙学”的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4)文化强省建设的“浙学”内核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

(5)传统文化传承与浙江未来发展。

 

会议时间:20171216日(星期六),8301630

报到时间:外地:121514302100

本地:1216  800830

报到地点:宁波大学宾馆一楼大厅(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818号)

会场地址: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218学术报告厅

会务联系人:刘学明13486038196、贺爱军13646623669

参会人员:第二、第三期教育艺术、历史、语言文学、哲学政治四个组别的之江青年社科学者

 

论文及回执提交截止日期:20171123日。

论文格式:论文全文须以Word附件形式发送。邮件主题为:您的姓名+论文名称。

提交方式:请将论文电子版和参会回执提交给本单位科研处,请各科研处汇总后,按组别分别发给承办单位联系人。如因故缺席,请通过所在单位科研处统一向我会请假。

社科组论文、回执接收人:浙江财经大学科研处肖老师,邮箱:kycxsjl@zufe.edu.cn,电话:0571-8755 7070

人文组论文、回执接收人:宁波大学刘学明老师邮箱:nbu2014@163.com,电话:0574-87600048/13486038196

 

本次论坛要求第二期和第三期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必须撰写论文参会,邀请第一期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参会报告或评点。有余力的朋友提倡两组都参加。论文题目使用小三黑体,小标题使用小四黑体,正文一律使用小四宋体,1.5倍行距。具体请参照《浙江社会科学》体例标准。参考主题等请参看预备通知。会议论文将择优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浙江社会科学》、《浙江学刊》等报刊推荐发表;适合领导参阅的,修改后推荐给各个渠道的“成果要报”。提交的论文和后续成果将作为管理工作的参考依据。

本次论坛免会务费,旅差费由参会者所在单位报销或自理。

还没有加入QQ群的朋友请尽快加入:33461062,留意通知文件。

各小组成员请加入本组QQ群、微信群。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71115

 

 

 


 

 


  • 附件【附件1.回执.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