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重点研究方向的通知

2018-03-19 14:43:04

各学院、各部门:

为做好今年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的编制工作,更好地发挥软科学研究的决策参考作用,根据《浙江省软科学研究计划和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决定公开征集重点研究项目的选题建议。

一、选题要求

选题应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省委、省政府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的规划部署,突出“四个强省”工作导向,重点在以下方面进行应用对策研究,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与服务支撑:

(一)科技体制改革的主攻方向及相关举措,包括超常规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我省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以及激活全社会创新活力的顶层设计与制度供给,科技系统“最多跑一次”与“放管服”改革,科技计划体制改革,科研院所管理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市县全面创新改革的推进与考核评估机制,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有关问题与相关举措等。

(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及相关举措,包括加快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科技成果交易中心的重要举措,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加快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管理体制与收益分配机制,技术市场与专业中介机构培育,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奖励机制和有别于一般国有资产的高效处置方式等。

(三)重大创新平台与载体(基地)建设机制及相关举措,包括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城西科创大走廊、之江实验室、产业创新综合体、科技城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的相关机制和重大举措,以及制订完善重点实验室、重点企业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研发“飞地”等支持机制的相关政策举措等。

()产业与民生科技创新推进机制,包括我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有效路径及国内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研究,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对策举措,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企业普惠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调查与分析,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的有效机制及具体举措,着力推进“双创”的政策举措,大力发展民生科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技政策研究。

(五)创新体系与创新环境建设,包括打造创新生态最优省的重要政策举措,国内外科技创新政策比较分析,提升地方基础研究水平的有效举措及绩效评估,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创新人才(尤其是高端科技人才)的引进与培育机制,国内外创新资源集聚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型县(市)建设与评估机制,创新创业生态监测评估等。

(六)对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有重要意义的其他方面内容。

二、征集程序

凡从事软科学研究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和研究人员,以及对软科学研究有重要需求的各级部门,均可提出选题建议,填写《浙江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选题建议表》,以电子邮件发送到科研处邮箱kyc@zufe.edu.cn。重点项目征集建议截止至2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