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0年度浙江省商业经济学会研究课题的通知

2020-05-28 10:12:36

各学院、各部门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商业经济和商业教育领域学术研究。浙江省商业经济学会即日起开始2020年度课题申报工作。本次课题申报以新冠肺炎背景下商业流通领域的现状和对策研究、后疫情时代前瞻性研究、新商科现代学徒制职业人才培养、商业类高职院校双高建设研究为重点,开展深入调查与研究,以促进和推动新时代商业文明和商业教育的发展。

一、申报对象和基本要求

(一)申报对象

浙江省商业经济学会个人会员,会员单位、广大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工作者及热心于商业经济研究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均可申报。

(二)项目资助

课题设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重点课题每项资助1000-2000元,一般课题只立项不资助(非浙江省商业经济学会会员的立项课题不予经费资助)。

(三)完成时间

重点课题要求在1-2年内完成,一般课题要求在1年内完成。

(四)限制条件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受理:

1.申报人不是课题主持人或不承担实质性研究任务的;

2.一项课题的负责人为两人或两人以上的;

3.一个人同时申报两项或两项以上的;

4.已承担本学会课题尚未结题的负责人。

二、结题要求

课题结题须公开发表论文或提交相应的课题成果,并注明是浙江省商业经济学会课题的研究成果。相应的科研成果主要是指成果研究报告等被县级及以上政府部门采纳。

三、课题指南

今年课题方向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下商业流通领域的现状及对策研究和“后疫情时代”前瞻性研究;新商科现代学徒制职业人才培养研究;商业类高职院校“双高”建设研究。各位专家和学者按照课题研究方向进行选题,课题名称自拟。

(一)“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研究

1.“新冠肺炎疫情下商业流通领域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从高度全球化的“新冠肺炎”给我国乃至全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出发,以商业经济领域应对疫情发展的对策研究为主,为地方政府部门和经济实体提出政策和对策建议。

2.“后疫情时代前瞻性研究

从体制机制角度,面向未来长远的疫情影响,对“后疫情时代”商业经济领域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发展进行精准研判并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

(二)新商科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与路径研究

校企“双主体”跨界协同育人模式研究;校企“双导师制”师徒模式创新研究;商业类现代学徒制校企共建实践基地研究;商业类现代学徒制师资队伍建设研究;商业类现代学徒制实践性教材建设研究等。

(三)商业类高职院校“双高”建设研究

国际一流商科职业教育指标体系研究;“双高”视野下的高等院校治理体系研究;职业教育层次提升与专业群建设目标定位研究;“双高”建设人才驱动战略研究;“双高”建设中的绩效评价与指标设置等。

四、申报办法

附件《浙江省商业经济学会课题申报表》一式两份于620日前提交至科研处(行政楼321室),电子版发送至zjsyjj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