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孙麾研究员一行来我校讲学

2011-10-25 14:37:59

    1021,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资深编辑、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主编孙麾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文喜教授同时到访。校党委书记韩翼祥教授、副院长陈寿灿教授与孙麾研究员一行就我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报告会上,孙麾研究员围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基本立场、方法展开论述。他首先深刻反思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对西方学术的思想与路径依赖,并指出中西方在学术研究中存在的不对等现象,即我国学术研究的世界影响相对较弱,但国外学术研究甚至一些不入流的学者却颇受国内学界关注。同时,孙麾研究员还反思了当代中国学术研究中的去意识形态化的误区,指出有些学者在学术研究中忽视了价值立场问题,把无价值立场等同于价值中立。对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来说,孙麾研究员的基本立场是:一、在关注哲学中的问题的同时,应在问题的哲学研究方面有更大作为;二、研究马克思主义既要把握传统,又要有国际化的视野。

    孙麾研究员还就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和规范与在座师生作了交流,强调优秀的论文要反映作者的理论构建能力,而不只是理论解释的能力。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张文喜教授就学术研究的目标与文本解读作了交流,分析了学术研究的神圣目标与世俗目标、文本解读的个性化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