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信息——汉字的奥秘与孟子的药方

2017-05-31 08:37:04

2017浙江人文大讲堂浙江财经大学分讲堂

暨浙江财经大学通识大讲堂第五讲

 

题  目:汉字的奥秘与孟子的药方

主讲人:殷延禄

地  点: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学术中心一楼第四报告厅

时  间:2017年6月6日14:00-16:00

  办:省社科联  钱江晚报 

  办:浙江之声

  办:浙江财经大学科研处、人文与传播学院、组织部

  

 

殷延禄,孟子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孟子书院执行院长、齐鲁文化之星、济宁市政德教育课题开发组副组长、《孟子的智慧》课题组组长,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诚信上九》和山东电视台《新杏坛•名人故居(孟子篇)》、济宁电视台《诗礼堂》栏目特邀嘉宾。

 

 

主讲《汉字的奥秘与孟子的药方》、《汉字与孟母三迁》、《汉字与孔孟教育之道》等。近两年来,为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各地干部政德教育和企业高管班次授课60余场。

 

 

 

《汉字的奥秘与孟子的药方》,通过对“圣、君、仁、义、礼、智、保、安、富、教”等汉字字源的探求,揭示其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引导人们认识“性善论、民本思想、仁政学说、大丈夫气格”等等孟子思想的精髓,将博大的孟子思想与汉字的文化之美、书法之美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是一节独具个人特色的传统文化教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