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概况

学校把科研创新作为强校之路,坚持科研学科融合发展,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近年来,学校通过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在经费、项目、成果等核心指标上连续取得突破,社会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实现了科研总量的快速增长及科研水平的快速提升,科研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科研项目

随着我校学科建设和学术队伍建设的不断推进,学校承担各级科研项目的能力逐步增强,特别是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承担能力显著提升。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级项目430多项,省部级项目110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9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7项、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在国家级重大项目上实现了新突破。

科研成果

近年来,学校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标志性科研成果数量快速增长。我校在全球TOP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哲学研究》、《法学研究》、《政治学研究》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7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5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13项,先后有4位教师的独著或合著成果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近五年,学校有240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其中32项成果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

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财经特色明显、不仅能够促进多学科交叉与融合,提升研究基础与发展潜力,也能够对外提供高水平咨政服务,为区域内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列入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地方财政研究院”、“浙江省地方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院”、“金融创新与普惠金融研究中心”列入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列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A类重点研究基地,“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协同创新中心”、“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八八战略’研究院”获首批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

社会服务

学校努力致力于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围绕政府、企事业急需解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研究。近五年,40多项关涉财税、金融、产业和政府监管的咨询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120余项成果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或省部级及以上部门采纳,“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科研经费特别是横向合作科研经费持续增长,社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都得到较大拓展,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也得到提升,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