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 “社会重大舆情调研”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06-06 14:07:46

各学院、各部门:

为准确掌握社会各界对中央和我省重大决策部署的舆情反映,分析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动向,有效引领社会思潮、引导社会舆论,为省委、省政府提供舆情服务和决策参考,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开展2019年省社科规划社会重大舆情调研专项课题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方向

1.关于重大决策部署的舆情分析。围绕中央和我省的重大决策部署,密切关注高质量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收集省内外舆论的反映,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2.关于思想理论热点的舆情分析。围绕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关注高等院校、社科研究机构、讲坛论坛以及新媒体新动向新动态,捕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反映当前社会思想意识出现的新变化,提出加强管理和引导的对策建议。

3.关于221*经济热点话题的舆情分析。围绕宏观经济形势,密切关注物价起伏、股市波动、楼市行情、金融风险、企业经营等话题,收集反映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重点分析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宏观经济形势、政策措施的态度、看法和建议,就如何对经济形势进行宣传提出对策建议。

4.关于社会热点话题的舆情分析。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密切关注收入分配、医疗改革、教育改革、就业社保、安全生产等社会热点话题,及时反映中央和我省有关政策措施的积极成效,反映各界群众期盼,提出相关引导对策建议。

5.社会各阶层思想状况的舆情分析。围绕当前社会心态的变化,重点针对机关干部、高校教师、大学生以及两新组织从业人员,分层分类开展思想动态调查研究,提出有效引导社会情绪的对策建议。

二、内容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准确把握社会舆情的主流态势,从客观的角度出发分析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2.突出专业优势。要发挥好高校研究优势,坚持应用性和实践性,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采取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等方法开展调研,确保成果有科学依据,经得起实践检验。

3.注重成果质量。要注重整合资源,组织专门的研究队伍,加强对课题推进的时间节点、工作节奏的把握,增强主导性和有效性,形成的报告要言简意赅,观点鲜明,文风朴实,言之有物。

三、课题申报

2019年度社会重大舆情调研专项课题采取成果申报的形式。申报者根据本通知所列的参考选题方向先行调研,递交5000字左右的舆情分析报告初稿。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处和省社科联规划办共同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课题,立项等级为省社科规划一般课题。

四、研究经费

课题经费为每项资助2万元,在课题结题后由省社科联一次性支付。

.申报材料

申报者需提交《课题申报基本信息表》(12份)、舆情分析报告”111份。所在学院、部门的《申报汇总表》电子文档。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1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