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周明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1-10-20 15:18:29

当今社会,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人已经习惯使用彩照,不少人时常关注新款数码相机。但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年代,传统黑白胶片相机并没有销声匿迹。

1018下午2点,7号楼(艺术学院)107室座无虚席。艺术学院有幸请到著名的都市黑白纪实摄影师、上海师范大学周明教授来讲学。周教授围绕都市摄影的定义、现状、入行途径展开了“都市摄影漫谈”专题讲座。

    首先,周明教授从正反两个角度界定了“都市摄影”。周教授提出了三个“应该”。第一,应该致力于长期的专题拍摄,避免随心所欲零敲碎打。目标应有确定性,作品应具有学术价值,作者应具有艺术上的思考。第二,专题应该反映独到的地域特色,表现鲜活的时代风貌。第三,应该坚持表达个人的观感,注重展示自己的风格。不仅要有影像,而且还要有感受,要有独到的视野。周明教授还提出了两个“不该”。第一,不该痴迷于技术的完美,满足于肤浅的纪录。要保持技术和艺术的平衡,用深刻的纪实代替表面的记录。第二,不该盲目跟风玩观念,过分追求形式感。如果选择不适合自己的道路,盲目从众,作品就容易流于形式。

     其次,周明教授指出了都市摄影当前存在的若干问题。第一,唯美成瘾,刻意回避真实生活。第二,偏爱怀旧,轻视眼前的鲜活现实。不能继往开来的现象普遍存在。第三,拍摄手法单调老套,极易导致千人一面。不结合客观实际和自身特长进行创新,就容易导致千篇一律。第四,盲目跟风,追逐热点,而忽略其它大好题材,从众现象比较普遍。

    再次,周教授就怎样从事都市摄影工作提出四点建议。第一,从事都市摄影行业要出于兴趣,决不能屈从于功利目的。虽然“条条道路通罗马”,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第二,要善于寻找自身独有优势,发掘身边的特殊资源。要善于整合特有资源、力求扬长避短。第三,要习惯单兵作战,要甘于打持久战。要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厚积薄发。要“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就要百折不挠。第四,要从摄影史中获取灵感,拜国外名家名师为师。虽然都市摄影工作是一场持久战,但这并不代表没有捷径。要在战略上高度重视,在战术上藐视。周明教授指出,要重视摄影史,抓住信息社会国外名作触手可及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