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首届中哈经济社会合作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8-10-17 08:54:55

10月15日,由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和我校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哈经济社会合作论坛在我校下沙校区召开。兰州大学王希隆教授、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赵刚研究员应邀分别作了题为“哈萨克斯坦的社会历史文化”和“新科技革命背景下的‘一带一路’与中哈合作”的主旨报告。论坛由校党委副书记卢新波教授主持。

 

王希隆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哈萨克斯坦有文字记载以来的历史发展过程、民族构成及矿产和农业资源概况,以及哈萨克斯坦语言文化、宗教信仰、生活习俗等情况。报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既是一场关于哈萨克斯坦国家及民族发展历史的系统清晰梳理,也是一次关于哈萨克斯坦异域风情的精彩展示。

 

赵刚研究员以大量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当今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及我国所处的地位,并针对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和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发展瓶颈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应对措施。他还介绍了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计划,以及中哈合作路径。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学术研讨会。来自哈萨克斯坦、兰州大学、科技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及我校等的40余位专家学者、博士后、留学生以及企业家代表,围绕中哈经济、金融、法律、农业、语言文化等方面的比较和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