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9-04-28 10:06:13

427日,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及我校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在下沙校区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机遇与突破”。来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科研院所和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经济学家、政府代表、实业界精英、校友代表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等共计600余人出席开幕式。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分别由校党委副书记卢新波、副校长李占荣主持。 

开幕式现场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武克钢致辞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武克钢代表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向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论坛汇聚了学界资深专家、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实业界精英,碰撞思想,交锋观点,聚焦热点,百家争鸣,一定能启发创新思维,启迪改革思路,丰富经济发展理论,为把脉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挖掘发展动力,寻找突破方向做出重要贡献。他指出,浙江财经大学办学45年来,实现了跨跃式发展,取得了非凡的办学成就,这正是浙江经济文化发展的一个极好例证。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致辞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自成立以来,聚焦并探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得到学界、政界、产业界的高度关注,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学界具有重要影响的高端论坛。他期盼通过经济学家高端论坛这个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集聚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积极开展交流研讨,把在浙江民营经济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得到的经验和启示,提炼上升为学术理论,为丰富发展我国经济学理论,乃至整个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思想智慧,也为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校党委书记李金昌致辞

校党委书记李金昌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秉承“明德笃学、经邦济世、崇实创新、勇立潮头”的浙财精神,继续紧跟经济社会前沿动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能力,为浙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学校将切实做好各项会务服务工作,努力把本次论坛办成提升经济学研究、缔结真挚友谊的盛会。 

重庆市原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作主旨报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作主旨报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原副秘书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研究室原主任、大成企业研究院副院长陈永杰作主旨报告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作主旨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作主旨报告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治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作主旨报告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史晋川作主旨报告

重庆市原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原副秘书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研究室原主任、大成企业研究院副院长陈永杰,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治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史晋川等七位专家分别围绕“新时代国际贸易新格局、新趋势、新规则”“新时代民营经济新发展”“民营经济向社会企业转变”“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三个问题”“为什么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现代国家经济模式的成功与民营企业的作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几个问题”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高端访谈一

高端访谈二

高端访谈三

侯云春,武克钢,陈永杰,史晋川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何兵,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西子联合控股常务副总裁曹兆根,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董事合伙人赵健,普华集团董事长曹国熊,浙江由中教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裘菊兰,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部部长焦长勇,我校财税学院金戈教授等与会专家还围绕“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与环境优化”“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与扩大开放”“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与浙江实践”等接受了访谈。

赠书仪式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以及著名经济学家向学校赠书活动。

合影留念

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从2017年起于每年4月在我校召开,旨在搭建国内深入探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沿问题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论坛汇聚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实业精英和政府官员,把握经济脉络,剖析现实问题,指明发展方向,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言献策,为推动经济学科发展推陈出新。论坛始终秉承“敬畏规律、守护真理”的精神,遵循和维护“促进经济理论创新、推动经济科学发展”的宗旨,努力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聚焦热点,百家争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