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2024-01-08 09:19:31

岁序更替,华章又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承启之年,是党和国家在砥砺奋进中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之年。回望2023,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笃志前行,携手共进,勇攀高峰,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下为2023年度学校十大新闻。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9月20日—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并作重要讲话,学校师生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重温感人场景,感悟谆谆教诲。10月25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来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引起师生热烈反响。校党委通过党委会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宣讲报告、参观调研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11月22日,学校3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全省“学习达人”挑战赛,勇夺全省总冠军,展现出我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显著成效。

4月14日—9月7日,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坚持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将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有机融合、突出特色、一体推进。在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扎实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有效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切实把主题教育系列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的有力举措,转化为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实绩实效。《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专题报道学校主题教育“以师生为中心”的人才引进和就业服务等多项工作。《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刊发校党委书记李金昌《学思想 见行动 以高质量发展为“两个先行”赋能增效》专题文章。

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来校调研指导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推动办学基础设施提质增效

11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来校调研指导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推动办学基础设施提质增效,并深入寝室与学生进行亲切交流。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推进校园发展建设的根本目标,加强民生保障与服务工作,持续推进绿色校园、人文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努力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要。学校优化西北组团活动室,拓展思政活动空间及偕行书院室外活动空间。提升教工食堂菜价优惠力度,丰富菜色品种。开展校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二期)建设。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条件进一步优化改善。

以信息化建设全面赋能校园治理。学校获首批省数字教育试点校。2个项目获教育领域优秀试点应用。其中,生均教育成本核算应用,已复用于本科、高职等220所院校,开创“一家创新,全省共享”新路径。持续推进数据治理,实现全校 44 个业务系统的全库数据对接,为 99 个业务场景应用提供数据支撑,数据赋能屡屡创新。破解一人多身份难题,推进学校身份治理工作。建设智慧教学空间,优化并上线“浙财学堂”移动端,推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新建“智慧校友”服务平台,为校友提供互帮互助、合作共赢的“云端之家”。

三、谱写“新财经”建设奋进新篇,高水平大学和登峰学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普通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扎实推进“新财经”建设,高水平大学和登峰学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4个学科获批为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省一流学科总量实现新突破。新增金融科技专业,增设会计学实验班、金融学卓越人才创新班。学校社会科学总论、工程学入选ESI排名前1%学科。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学校参评的8个学科全部上榜,62.5%的学科实现提档升级,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56EBB

四、学校荣获“浙江省高校党建示范高校”称号,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个

8月28日,省委教育工委公布第三批全省高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对象名单,学校荣获“浙江省高校党建示范高校”称号,3个二级党组织获评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4个党支部获评全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2名党员获评全省高校党建研究生党员标兵。1位老师获评“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

学校积极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夯实“铸魂工程”,打造形成“12510”思政育人体系。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个,取得思政育人重大突破。在第六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获二等奖2项、优秀奖1项。入选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4个。获省高校思政微课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获第九届全省高校微型党课大赛三等奖1项。

五、学校获批经济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法学涉外人才培养基地等2个省级人才培养基地

深入实施“新财经”战略,聚力打造“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1拔尖+6融合+2卓越”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着力培养浙财“金生”。学校获批经济学浙江省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法学涉外人才培养基地等2个省级人才培养基地。新增财政学等7门课程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8门课程入选省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31部校编教材获省“十四五”教材立项。财政学专业教师团队入选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教师获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验技能专项赛二等奖1项。获省青教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省“三育人”岗位建功活动多项荣誉。获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和优秀组织奖。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深造人数占国内总深造人数的42.89%,进入世界前100强高校深造人数占出国(境)深造人数的71.47%。

六、学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

学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31项,其中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1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18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国家级重大项目立项数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各类省部级课题项目立项140多项。18项成果获浙江省第二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青年奖5项。7项研究成果获党和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65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领导人肯定性批示,32项成果被厅局级及以上部门采纳。在国内外一级刊物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47篇,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一级A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7部。

新增3个省级科研平台:“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省域现代化监测与评价实验室”获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培育实验室,“浙江财经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获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财经大学‘两馆’文献馆”获批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成立浙江省“八八战略”研究院武义分院。

CDDC

七、学校获批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持续拓展科研流动站+省级工作站“1+N”模式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学校获批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持续拓展科研流动站+省级工作站“1+N”模式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新增绍兴瑞丰银行、宁波通商银行、杭州联合银行、浙商证券4家联合培养合作企业。健全优化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两会一办”工作机制和校、院、博士后导师三级联动的培养体系,新进站博士后6人,新增博士后导师4人。

大力开展海内外引智计划,全年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96人,其中来自C9高校联盟和海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占比40%。先后选拔推荐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省特级专家、省“万人计划”等省级及以上人才项目42人次。举办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69F14

八、学校在国内国际各大竞赛中精彩亮相、摘金夺银,女子排球队获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冠军

学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学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红色专项赛中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国家级一等奖1项。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总决赛获银奖2项,铜奖1项、入围奖1项。在“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组)国赛中获银奖4项,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2项、银奖15项、铜奖6项。在“建行裕农通杯”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主体赛决赛中获金奖4项、银奖2项、铜奖4项及优秀组织奖,金奖数量位居全省参赛高校首位。在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获得企业命题类(A类)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在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中获全国一等奖,也是浙江省内唯一获一等奖的高校。

获国家级体育比赛前八名104项,省级体育比赛前八名154项。女子排球队获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冠军,阳光组游泳队获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网球队获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女团亚军,田径队获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团体总分第四名,田径、游泳、健美操、羽毛球等队分获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比赛团体第一名。学校再获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最高荣誉“校长杯”。获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11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0项。

九、高质量圆满完成杭州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赛会服务工作,服务亚运特色活动受到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高质量圆满完成杭州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赛会服务工作,师生服务亚运特色活动受到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学校东体育场运行团队承担10个国家、地区足球队共18场次567人次亚运保障训练。学校845名浙财“小青荷”和30余名教职工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友好热情的态度、细致周到的服务顺利完成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东方学院承担淳安界首体育中心场馆群、1个亚运分村及5个比赛项目,志愿师生584人在20个领域83个岗位开展为期49天的赛会志愿服务工作。浙财“小青荷”累积志愿服务时长超13万小时,充分展现浙财青年的风采,为“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杭州亚运会贡献浙财力量。10位浙财人担任亚运会、亚残运会火炬手。

十、浙江财经大学附属学正中学揭牌,形成“大中小幼一体化育人”新格局,校企、校地合作更上新台阶

10月27日,浙江财经大学附属学正中学揭牌仪式举行,成为继杭州市文海凌云小学、听涛小学、文瀚幼儿园、云帆幼儿园后学校第五所附属学校,形成“大中小幼一体化育人”新格局。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凝聚工作合力,增强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与钱塘区政府、河南省豫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宁波市注册税务师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税安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推进“社科赋能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行动”,定点对武义县紫谷村四个自然村进行先后70余次调研,确定“一溪一鸡一菜一中心”规划格局,绘制空间区位分析图和产业发展项目布局图。与钱塘区人民政府签订“钱塘优学”教育项目合作协议,深化拓展校企、校地合作,推进协同育人,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