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倾听心声,共话未来!“我与校长面对面——共话学术成长”主题沙龙活动举办

2024-01-17 09:23:42

为深入了解青年教师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1月16日,“我与校长面对面——共话学术成长”主题沙龙活动在文化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魏江结合自身求学、科研经历与青年教师代表围桌而坐,畅谈学术成长。党校办、宣传部、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

魏江指出,当前,学校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逐步解决,“新财经”战略蓝图绘就,新学科体系、新培养体系、新生态体系、新治理体系全面擘画。青年教师是实现教育现代化使命的关键,是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发展的主力军,决定了学校未来发展的高度。学校发展需要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青年人。

魏江强调,青年教师要将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要以交叉学科建设为基础,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实践手段的改革,探索多样化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青年教师要实实在在做研究,要积极组建团队,改善学科生态,在做深做透本学科的基础上,主动拓展学科交叉合作,建设有利于交叉学科学者成长的制度文化。青年教师要上好每一堂课,要关爱学生,热爱学术,重视课堂教学质量,增强教学工作责任心,不能为了考核而工作,从而确保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他强调,大学校园是人类知识的神圣殿堂,青年教师任重道远,要有冲劲、有干劲,站得高、看得远,打开格局、勇于突破,以信心满满的姿态和面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学校将为教师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畅通信息渠道,解决青年教师的实际困难,助力青年教师更好更快成长。

“可否在青年教师中建立跨学科研究团队?”“为什么论文只强调第一作者,不认可通讯作者?”“从事基础课教学的教师如何成才?”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下,来自各学院的教师畅所欲言,用真情、说真话、表真意、谈真知,围绕学校内涵式发展、科研成果产出、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激励、切实增强教师的幸福感和认同感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老师们纷纷表示“十分感动”“热情澎湃”,魏江认真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不时与青年教师亲切互动、现场答疑,并分享经验,指导青年教师成长。

“我与校长面对面”主题沙龙活动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奋进一流征程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是传达沟通学校谋划、倾听师生需求心声的新平台,也是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保障措施落实落地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