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开展“数字中国的浙江探索暨数字浙江建设二十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3-03-23 16:04:21

各有关单位:

2003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作出了“数字浙江”建设的决策部署,并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为浙江以信息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推进数字浙江建设,以信息化数字化驱动引领现代化,奋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区、全球数字变革新高地,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出了先行探索。经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社科联研究,决定联合开展“数字中国的浙江探索暨数字浙江建设二十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具体工作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承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结合,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快建设数字浙江”到“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重要论述的理论脉络和现实意义,总结提炼数字浙江建设二十周年的实践经验及对数字中国建设的启示,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样板。

二、征文主题

本次征文主题为“数字中国的浙江探索暨数字浙江建设二十周年”。

参考选题: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及关于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研究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及关于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在浙江生动实践研究

3.以信息化数字化驱动引领现代化研究

4.从“加快建设数字浙江”到“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理论逻辑与实践探索研究

5.以数字经济推动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6.新时代数字浙江对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作用机理研究

7.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研究

8.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研究

9.以数字核心技术突破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机制与路径研究

10.大力推进浙江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的着力重点研究

11.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突破路径研究

12.实现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再突破的机制与路径研究

可以围绕征文主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撰写并提交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或研究报告。

三、征文要求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征文主题,立足浙江实践,做到观点正确、立意新颖、逻辑严密、语言流畅、论证充分、学术规范,富有独到的学术创新性,又有现实针对性,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2.原则上应为未公开发表的文章,字数800010000字。

3.论文格式要求有论文题目、内容摘要、关键词,注释一律采用脚注,参考文献附后(研究报告不做要求),随后附作者简介。

4.论文一律以A4标准页面排版。首页左上角标明“数字中国的浙江探索暨数字浙江建设二十周年应征论文”,楷体小三号字;空两行,标题居中,使用华文仿宋小二号字,加粗;空两行,正文使用宋体小四号字,1.5倍行距;脚注使用宋体小五号字;“参考文献”四个字使用宋体小四号字,加粗,其余使用宋体五号字。

5.论文于2023531日前发送至以下邮箱:xinxh@hdu.edu.cn,主题写明“征文”字样

四、征文成果

征文将评出一、二、三等奖,作为数字中国在浙江的探索暨数字浙江建设二十周年理论成果汇编出版,邀请获奖作者参加拟于20236月—7月在杭州召开的“数字中国的浙江探索暨数字浙江建设二十周年理论研讨会”,对评选出的优秀论文并进行表彰,并将推荐在《浙江日报》(理论版)等刊物上发表。

五、日程安排

2023531日前,提交论文电子文本;

2023615日前,由征文组织单位聘请专家对应征论文进行评审;

20236月—7月,在“数字中国的浙江探索暨数字浙江建设二十周年理论研讨会”上对优秀论文进行表彰。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全芝、李杨

电话(传真):05718880905988809022

邮箱:xinxh@hd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文一路115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七、论文格式要求细则

执行《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试行)》与《中国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编排规范》,来稿应具备:

1.题目。20字以内,能高度概括文章的内容(文内标题应简短、明确,层次序号采用一、(一)、1、(1))。

2.作者及工作单位。应标明工作单位全称、所在省市及邮政编码。

3.摘要。200字左右,概括作者的学术观点或文章的主要内容,具有独立性。

4.关键词。应能反映论文的主题或主要内容,每篇文章可选3-8个。

以上四项需同时译成英文,置于文末。

5.作者简介。包括作者的姓名、性别、籍贯、学位、所在单位、职务职称、研究方向、地址(包括email地址,传真和电话)。

6.参考文献。指作者写作时所参考的主要公开出版物,其著录采用顺序编码制,即在引文处按出现的先后次序,用数字加方括号编号,并集中列于文后。同一文献出现多次,则用同一数字标识。著录格式如下:序号、主要作者、文献题名、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专著[M]、期刊文章[J]、报纸文章[N]、论文集[C]、学位论文[D]、报告[R]、析出文献[A])、出版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文献页码。例:

[1]周义仓.数学建模实验[M].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1997.10.

[2]何龄修.读顾城《南明史》[J].中国史研究,1998,(3):167-173.

[3]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新思路[N].人民日报,1998-12-25(10).

7.注释。应有别于参考文献,指对题目及文内某一内容的必要解释或说明,序号用带圈的数字表示,置于当页页脚。


浙江省委网信办 浙江省社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