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际学院成立十周年庆暨“区域国别学与中亚研究” 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12-23 16:06:19

1222日,国际学院成立十周年庆暨区域国别学与中亚研究研讨会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魏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石琪琪、省教育厅国际处一级调研员杜健、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出席并分别致辞。副校长郑亚莉主持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中外学生共300余人参加。

 

魏江在致辞中肯定了学校教育国际化、来华留学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彰显浙财特色,进一步提升留学浙财品牌影响力。在保持和弘扬国际学院传统与特色的同时,充分利用学校财经学科的优势,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构建多语言、跨文化、跨学科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适应新时代国家需要,具有创新和引领作用的留学生培养格局。二是要立足浙江,构建特色优势学科,为浙江产业、产品、服务走出去,提供中亚研究和区域国别研究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持。三是要聚焦国家需求,开拓全球视野,以浙财大的担当精神,贯彻新发展格局,把中国发展的故事、经验与案例与世界分享,让世界听到来自浙财大的中国声音。 

石琪琪表示,浙江对外经济交流活跃,期待浙江财经大学利用区域国别研究平台,发挥智库功能,助力浙江经济对外开放。 

杜健肯定了我校来华留学生培养方面取得的进步,勉励留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与文化交流活动。 

罗林指出中国作为大国,全球治理的参与驱动了区域国别研究,希望学校发挥财经主干学科优势,推动多学科交叉,为新时代区域国别研究理论体系构建与方法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由郑亚莉主持。 

活动举行了留学生读懂浙江活动启动和赠书仪式。魏江亲手将读懂浙江留学生国情教育活动旗交到留学生手里,让留学生多走进浙江、了解浙江。 

郑亚莉给留学生代表赠送了《之江新语(Zhejiang,China:a new vision of development)》等书籍,让留学生多读书了解中国。 

留学生还为国际学院历任领导、曾在国际学院工作过的教师赠送献花。 

《异域风情秀》《花样年华》《汉风雅韵》展现了我校留学生多元文化特色与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国际教育学院领导以视频方式送来祝福,毕业留学生们也从不同国家发来院庆祝福视频。国际学院成立十周年院庆活动在留学生共唱《相亲相爱》中圆满结束。

区域国别学与中亚研究研讨会环节,大咖云集。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贵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吴爱荣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副理事长李毅教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张海燕教授和浙江财经大学中亚研究院院长余慕鸿教授先后围绕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作了发言。 

罗林教授作题为《区域国别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的报告,强调应通过加强语言文化与应用经济学等学科交叉,从理论研究走向田野调查,提升区域国别研究水平。谢贵平教授作题为《美国在中亚围堵和遏制我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举措、影响及对策建议》的报告,分析了美国在中亚地区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围堵和遏制,并提出应对策略和建议。吴爱荣教授作题为《中亚研究与中亚语言人才培养的上外实践》的报告,阐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亚语言专业的现状、建设情况和中亚语言人才培养的国际化途径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李毅教授作题为《高校智库能力建设》的报告,强调高校智库应走专精深特之路,实现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与国际化。张海燕教授作题为《地方国别区域研究智库建设路径与发展挑战》的报告,分析了地方国别和区域研究智库发展路径、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困境,并提出了对策建议。余慕鸿教授作题为《区域国别研究与中亚经贸合作一以浙江与中亚五国十年的经贸实践为例》的报告,分析了浙江与中亚经贸合作的机遇挑战、新的合作增长点以及深化合作的对策建议。

研讨会具有较好的思想引领性、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对于学校进一步发挥财经学科优势,激发交叉学科效应,提升区域国别学和中亚研究水平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