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语言文学组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05-27 15:24:57


525日,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语言文学组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全省近20名之江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就“新文科与数字人文”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省社科联规划办主任刘东、规划办副主任董希望、我校科研处处长金通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黎昌抱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邵斌教授主持了会议。

会议伊始,刘东主任做了精彩致辞。她对青年学者提出了殷切期望,争取把之江青年学者行动计划打造成更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金通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浙江财经大学的科研情况,并对本次会议的内容和形式予以肯定。黎昌抱教授表达了对本次会议成功举办的祝贺。

学者们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兴趣进行了自我介绍,交流了近期的科研进展,交换了研究思路。学者们汇报了今年拟开展的学会活动成员们进行了热烈的商讨。会议还邀请了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的徐永明教授为做了学术报告。徐教授的报告“大数据与学术地图”基于数字人文的理念,呈现了浙江大学研究团队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人文地理信息数据库及其多功能查询服务,并展现了数据的可视化分析。之后,各位学者围绕“新文科与数字人文”这一主题,结合徐教授的报告,就数字人文的发展前沿以及新文科的人才培养模式等话题,畅谈了自己的观点。会议的最后阶段,省社科联规划办董希望副主任做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本次研讨会的价值以及讨论主题的前沿性。与会学者都觉得此次会议议题新颖,讨论充分,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