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之江青年论坛】第一季第4期 | 卢成仁:人类学田野调查的“技”与“意”

2020-06-24 14:34:51

主讲人

卢成仁(浙江财经大学)

主持人

胡  铭(浙江大学)

评议人

张文义(中山大学)

黄剑波(华东师范大学)

时  间

2020年6月24日(周三)

19:00——20:30

地  点

线上直播平台


讲座简介

    “在现场”是人类学田野调查的重要特征。但“在现场”的,并不只有田野调查者,还有新闻调查记者、体验并观察生活的作家以及众多以自身经历为基础的自由写作者,并形成了一个亮丽且有力的文类一一非虚构写作。因此,“在现场”的非虚构写作者及其文类与“在现场”的田野调查者及其民族志文本,有何区别?人类学田野调查何以不同?如何“能人所未能”?如何吸收新的元素和影响?本讲座将在与非虚构写作的比较中,呈现人类学田野调查的“技”与“意”,并由田野调查出发,引申和重思这一学科久已存在的“科学与艺术”的争论。


主讲人:卢成仁

    卢成仁,浙江财经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士,研究方向:社会人类学、有机农业、宗教人类学。兼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理事、浙江省社会学学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和特别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省部级课题资助多项。在《社会学研究》、《民族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二十一世纪》等海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专著二部,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学术奖励多项。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第三批。


主持人:胡铭

    胡铭,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家“2011计划”浙江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浙江省151人才重点层次,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评议人:张文义、黄剑波

    张文义,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副教授,当前研究课题为中国南方农村的山寨食品与儿童健康、中缅边境气候变迁的文化模式及中医与神经科学的结合。曾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人类学博士学位(2013),北京大学社会人类学硕士学位(2004)和云南大学物理学士学位(2001)。

    黄剑波,华东师范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所长,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研究员,民族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宗教人类学、汉人社会研究、西南民族研究、社会边缘群体研究等。主要著作包括《乡村社区的信仰、政治与生活》(2012)、《都市里的乡村教会》(2012)、《地方文化与信仰共同体的生成》(2013)、《人类学理论史》(2014)等。